导航: 首页发展论坛

只问初心 无问西东

日期: 2020-02-24

                                                                                       ---- 于凤兰
    上一次非典疫情还要追溯到2002年年底,那时我来到望京社区医院工作还不到10年的时间。现在仅存记忆是在2013年夏季,因为医院出现一例疑似患者,导致我们有10几位员工在单位集体被隔离。当时医院的大门口铁栅栏紧锁着,医院联系了附近为数极少的一家饭馆定时给我们送餐,隔着栏杆远远的等我们取完餐,餐厅的服务员才走开。那时楼道里、角落里到处都喷洒着过氧乙酸消毒液,整天都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晚上大家躺在诊桌上、诊床上畅谈人生、闲聊趣事,最后偶尔也会感叹疫情早点结束,盼望着隔离期早点到来,早点回家与亲人团聚……。

    2020年庚子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突发疫情,打乱了原本祥和喜庆的传统春节气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让武汉成了重灾区。伴随着春节的南北大迁徙,随即而来的疫情很快蔓延与肆虐。仅仅几天时间,各省市都亮起了警戒颜色。我们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立即启动了一级战备状态。大年三十下午3点左右,杜院长紧急召集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附近居家的员工极速到岗,突击完成卫健委部署的重要任务。任务艰巨,必须不打折扣的精准完成,同事们毫无怨言的舍弃了与亲人大年三十团聚的时光,院领导更是24小时坚守在第一线工作岗位。中心杜凤东院长、办公室张婉卿主任、朱媛媛书记三位领导更是没日没夜的排查疫情,坚守岗位,临时待命。他(她)们顾不上照顾在家幼小的孩子,忙时顾不上喝水、吃饭。医院工会节前储备的几箱方便面就成了他(她)们临时充饥的干粮。大年初三,已经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的健康管理科张军伟主任,更是毅然临危受命被抽调参与到了朝阳区疾控高危密接及疑似患者的咽拭子采样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望京社区医务工作者的身影。2月16日下午医院又接到卫健委通知,我们望京中心的三位医护防团队成员杜玉柱、杜治鑫、王嘉丽下周即将集中去医学观察点入组工作。在前期疾控紧急申报各社区中心公卫人员高危检测工作自愿报名及密接人员集中观察点医护防团队人员自愿报名时,大家积极踊跃逆行而上,在仅有的半个小时内就有30多名医护人员争先报名,他(她)们每个人都是我们望京人的财富与骄傲,为你们的大爱点赞!

    望京地区是朝阳区的较大属地,也是重要的流动人口密集区域。卫健委领导非常关注望京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而我中心作为望京唯一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其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繁重,此次疫情注定会成为卫健委领导重点关注的区域。大年初四上午,朝阳区王灏书记四不两直探访我中心,对我中心疫情防控及对望京地区密接人群的排查与随访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勉励大家坚守阵地,打赢疫情阻击战,并亲切的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多注意安全与防护!区领导的关怀与指导,增加了我中心全体医务工作者的信心。责任与重托更是让杜院长寝食难安,院领导班子更是24小时随时待命,每天下午医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都会进行碰头会或视频会,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杜院长及朱书记每天都要在繁忙的工作中亲自入户探访望京地区密接人员并同坐一辆车运送密接疑似病人去集中隔离点,然后再将密接人员所产生的医疗垃圾运返医院,把具有危险操作的工作都留给了他(她)们自己,这样的领导真的太值得尊敬与敬佩了!打开望京中心的微信大群,群里永远都是充满正能量的点赞与鼓励。
    众所周知,我们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卫健委系统外医院,是一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但杜院长的经营理念始终都是为了社区居民的健康与预防,关爱员工的人文生活,人性化管理,一切都是从医院的良性发展为准则,做好望京地区的公共卫生工作。近几年我中心的绩效考核成绩均都走在了朝阳区社管中心的前列!近两年的医疗卫生系统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社区医疗的公益化步伐走得越来越快,医院各方面经营压力更是举步维艰,杜院长所承受的经营压力更是难以想象,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耗费了他全部的精力和时间,从物资使用大的环节到每一份盒饭,他都会精打细算。在他的影响下班子成员自己的 都是自己解决,杜院也是经常在百忙中以方便面充饥。医院200多员工要吃饭、医院要经营、社区居民要更好的医疗保障与服务,这一切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领导班子肩上的担子不轻呀!但正是这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才造就了我中心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意志品质!只行好事,莫问前程,只问努力,无问西东!

    习总书记在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强调:我们社区的首要任务就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只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才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杜院长在各种会议上也是反复强调要做好医院感染的控制,做好医院预检分诊的重要关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群策群力一天内完成了预检分诊前移至门口外;跟收费人员协商,解决了收费窗口前移至最外面窗口。跟药房曹主任沟通后开通药房最外边的小屋,由网管人员协助临时征用原预检分诊小屋,以此增加了两个医生工作站,启用对外的窗口用于极简取药、开药,实现前移诊区;二楼的医生办公室只留有一名主管医师接听对外咨询电话,详尽解答患者疫情期间的咨询电话。其余医生移至一层坐诊,完成二楼诊区下沉至一楼;三楼中医科也下沉至一楼门诊;一层两台自助挂号机,全部前移至门口便于患者不进院挂号缴费,完成自助设备前移。通过一系列预检分诊的流程改进,大大减少了患者院内停留时间,便民又利民,减轻了患者担心进院的恐惧心理,保障了患者在室外开阔通风的场地,快速完成患者挂号、开药、取药一系列过程。预检分诊的前移方便了患者,但苦了我们的员工,近几天连续天气寒冷(尤其是一大早)对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身体是个挑战,但大家都还是互相提醒保暖加衣,相互鼓劲!预检分诊的成效与质量直接关乎着医院感染控制的成败,不容有丝毫的纰漏与疏忽。医院的院感小组也积极的发挥作用,各科室更是利用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科内院感知识的培训学习,贯彻学习卫健委下发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治措施,确保做到实效与高效!
    我相信:在杜院长的统一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积极贯彻执行卫健委的各项方针政策,打赢这场阻击战。向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张军伟主任、急救车组同事及即将奔赴一线的三位医护防团队致敬!致敬所有甘于奉献 ,不计回报,大爱于心的望京人!愿我们在未来的记忆里会铭记2020年这个特殊的庚子年初,“新冠”带给我们心灵上的烙印。多年后你会骄傲地回答:我曾逆行而上守住了我们医院的第一道防线!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