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发展论坛

具有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的预检分诊

日期: 2020-02-24

                                                                                        ---- 王朝霞
    未见硝烟起,此身已在战争中。首先我们先复习一下预检分诊的概念,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是指医疗机构为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对来诊的患者预先进行有关传染病方面的甄别、检查与分流制度。
    我院的预检分诊在这场战争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预检分诊的工作模式也在随着经验积累逐渐优化,在杜院长的指导下,相关负责人根据我院就诊群体的特点,制定出具有我院特色的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总体来说预检分诊的工作流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询问流行病学史,测量体温。这个阶段还未进行特别详细的分工,测体温的有时候是护士有时候是医生,所有的患者还是需要进入诊室,面对医生。这个阶段一旦门口拦截有疏漏或者患者不讲实话,存在很大的隐患。
第二阶段,开启一个快捷窗口,快速开药,一个自助挂号缴费机,医疗科主任主管排预检分诊班进行初步就医指导。
开启快捷窗口后,一部分患者可以在户外完成开药,与医生能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自助挂号缴费顺利快速完成,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医疗科主任及主管负责门口患者的咨询,简单疾病的判断,慢性病用药的指导,还负责解释疫情期间临时出台的一些政策如长处方、快捷取药等。拦截了部分取药患者,这部分患者本身警惕性高,自己就不愿进入医院,但是还有一大部分患者需要进入诊室,有的防护意识不强,隐瞒病情的也有可能。
第三阶段,预检分诊阵线再次前移,左右两侧坡道起始处两位护士分别把关,测体温问流病史,按照患者流量把控进入问诊区域的人数;开启两个快捷开药窗口;中医医师、西医医师各一个,院门口快速基本问诊,在这个阶段加入中医大夫是非常必要的,祖国的传统医学在治疗疫病方面是有其独特的体系的,也是响应了居民越来越多的中医需求,发扬中医防病提正气、危重少后遗的优势;两个自助挂号缴费机;门诊大厅三名医务人员机动帮忙,全员参与预检分诊。此举将绝大多数病患拦截在开阔的院外,只有确实看病的和开长处方需要大夫评估的才允许进入,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院内感染的机会。

    当看到第三阶段的预检分诊的点位分布图时,大为感叹,我们医院真是太有才!把预检分诊工作做的如此详细,划分了四部分点位,1、2点位为测体温、问流行病学史,3、4点位医生进一步问询,有的直接分流到两侧的快捷窗口开药,有的写好药品明细条交给7、8、9点位人员进入诊室开药,5、6点位职守自助机帮助患者操作。充分利用我院门外的设施和大厅,每个点位分布如此合理,点位人员职责明晰,把挂号缴费取药做的相当流畅,做到让患者停留在院时间最短。昨天我在预检分诊7、8、9点位,我们就像战场中的战士,各司其职,也像足球赛场中的运动员,接球传球,踩好自己的点位,主动出击,及时回位,做到不越位,整个门诊忙中有序,忙中不乱。中医科闫大夫很幽默的戏称我们789点位是最后一道防线,球场上的细致的后卫,战场上断后的勇士。

    预检分诊自开始设立,院领导格外重视,每天至少有一位院领导值班,医疗科徐主任更是肩负重任,因为此时医院已经将工作重点从基本医疗转移到疫情防控,医疗科的工作内容随之改变,这期间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调配,徐主任也是在年前毅然退掉回老家的机票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全身心投入战疫中。她深知预检分诊的重要性,所以她上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那里职守,而且她不在时必定还有一位主管在职守。疫情刚开始,我们的杜院长、朱书记都是不顾个人安危冲在第一线,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徐主任说,这个时候医疗科的主任主管肯定是要安排在最重要最危险的岗位,每天她会在微信里和大家进行沟通讨论,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我问徐主任为什么第二快捷窗口1小时就换人,她说,那儿不是封闭空间,即使有电暖器也不行,其他人员走动起来还好,大夫坐在那里冻手冻脚,所以必须换人。在门外职守的医生也是半天轮岗,就怕大家身体吃不消,在分配工作时,我们科主任考虑的特别细,总是把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且正是因为她在一线脚踏实地的工作中,才总结出大量的经验,在医院进行预检分诊流程优化时,提出了非常重要的优化建议。
    当然预检分诊另外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院感工作,我院领导在制定预检分诊人员防护上竭尽所能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把医院仅有的防护库存用在最危险的岗位,做到科学防护,有的放矢,不浪费,不过度。通风消毒擦拭紫外线这些操作,我们的护理人员和卫生员都是严格按照最新的院感防控进行操作。办公室以最快的速度进行预检分诊区域的划分,电脑网线工作站的连接,战时的工作效率极高。
    预检分诊的一道道关不是阻隔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反而是筑起人与人之间的安全防线,尽最大的努力保护我们的医务人员不受感染,保证来我们医院的患者不受感染,保卫我们的医院安全运行。医生看病开药是处理医疗存量,预检分诊就是有效控制患者流量,医疗针对的是个体,是战术工作,预检分诊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战略工作,是这场战争胜败的关键。不论是直接参与预检分诊的还是间接参与预检分诊工作的,我们都在做好手头的每一份任务,我们都有共同的愿望,就是安全过疫关!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