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发展论坛

医疗科坚守阵地抗疫联盟

日期: 2020-02-13

                                                                                          ---- 医疗科

    大爱无疆,感天动地

    大战大疫面前更能彰显社会的本质、人的本性。武汉疫情以来太多让人感动,让人热泪盈眶的事情。医学前辈80多岁的钟南山教授奔赴疫区,为疫情鞠躬尽瘁的,并提出振聋发聩的论断“存在人传人的情况”;感染病学家李兰娟院士危机时刻提议“武汉封城”,为全国抗疫奠定了根基;不顾个人安危、前仆后继、一批一批的医务人员从全国各地赴鄂抗击疫情;广大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不畏艰辛、入户调查、流调采样,管理密接患者,切断传染途径;大家分工合作,站在抗击疫情的统一战线。
    我们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杜院长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杜院长、朱书记就开始了每天24小时值守,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院领导把工作重点从医疗转向防控保安全,及时开会引导中层干部转变思想,战略部署神速有效,而且院领导以身作则起先锋带头作用,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入户密接居民调查亲力亲为。健康管理科张军伟技术过硬,调派到疾控中心,协助做确诊患者流调采样等工作。本院33名员工踊跃报名密接人群管理备用人才。120急救人员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的转运专用车组。
     在疫情面前,我们挺身而出!

                                                            ——徐秀艳

    弹性排班,应对疫情
    除夕前夜,武汉封城,全国抗疫拉开帷幕。医疗科随即开始弹性排班,随时调整上班人员,积极开展临时长处方、便捷取药,全力应对疫情。
    人员方面,我院严格执行“外地抵京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的防疫决策,确保外院抵京人员的万无一失。也因为这一举措,本来准备下一波回家的同事退票后坚守在了门诊一线,保证了门诊工作的正常进行。面对防疫物品紧缺的难题,弹性调控人员,把之前的半天和夜班共2人合为1人的12小时班,夜班由2人减为1人。根据上午比下午门诊量大的特点,下午再减少1人。同时妇科停诊,眼科改为1.3.5上午。安排了备班人员,根据门诊量多少临时增加或给予调休,最大限度的减少在岗人员,减少物资消耗,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医务人员休息。
    药品开具方面,1.26号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下达了关于新冠期间延长门诊开药的通知。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杭创系统经过近3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北京市于2月5日实行了临时长处方的开具。各种媒体同时报道,医院的咨询电话响个不停,纷纷咨询相关事宜。不需要提供上级医院的诊断证明等一系列备案资料,只需要由临床医生评估,之前定期在我中心就诊,有相关化验检查,病情平稳,需要长期用药,即可开具最多90天的药物。对于特殊人群提供了便捷取药服务,通过电话即可实现处方的开具。医保的举措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减少了患者来院次数,减少交叉感染机会,受到了患者的好评。
    人员安排和长处方的实施,只是医疗科防疫工作的一部分。积极学习新冠理论知识,加强卫生院感防控……通过多方面措施积极应对这场疫情。相信医院及各部门一起努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争。

                                                             ——闫记英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今年的春节很特别,本是热热闹闹全家团聚的时刻,却变成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场,首当其冲的是医务人员,职业的责任与担当,让白衣天使们成为最美逆行者!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你可能不知道我们是谁,但肯定知道我们为了谁!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我们车组是白班。刚打卡上班没多久,就接到北京市急救中心调度通知,有一名从武汉返京人员出现憋气,我们一听到“武汉”两个字,立马警觉起来,如今武汉是疫情的重灾区,立即上车电话联系对方,询问病情。患者女性,37岁,1月17日到武汉出差,19日返京,自行在家隔离,24日早晨突然出现憋气,无发热症状,家里人暂时无异常,电话沟通中能明显感觉到对方非常紧张和焦虑,安抚了几句后,车组立即向朝阳急救汇报情况,姜楠副主任指示,按疑似病例对待,做好防护,到红庙急救站更换转运车,在站内人员的帮助下穿好防护服,并严格检查,确保防护到位,坐上“奔驰”转运车驶向患者家中,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圆满完成了任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如今小康路上出了疫情拦路虎,相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败这只“纸老虎”,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天一定会到来,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杨秀冬
    众志成城,坚守到底
    继2003年非典之后,一轮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我们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共同抗击此次战役。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涌,我们医院在院领导的指挥下,在科室主任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新冠培训,加强防护、消毒通风、预检分诊、缩短患者就诊时间等等事项。预检分诊是重中之重,风险性高,任务艰巨,每一位来诊的患者都有可能是潜在的病患,预检分诊人员顶着寒风暴雪在医院门口细细排查,问询、测体温,他们没有任何怨言。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我中心相继开展临时长处方及快捷取药服务。
    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辛酸也有温暖,有患者的不理解,也时不时会收到患者安抚的话语,“你们辛苦了”、“多注意防护啊”。平时我们是一线医护人员,但在此时,我们的院领导、后勤工作人员也都冲在战斗的前沿。他们不定时加班,开展极高风险人群入户排查工作,上门收集密接患者生活垃圾,甚至转运极高风险人员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处处彰显我们社区人员的敬业、大无畏精神。
    在单位我们必须做好防护,上、下班路上、回家后防护消毒也要做好。我们不仅是医务人员,我们也是是家人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为了他们我们也要认真做好防护与消毒隔离。在这场漫长的战役中,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热量,我们一定可以坚守到底,众志成城,一起迎来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一天!

                                                              ——吴小磊

    物资管控  院感当前

    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吹起号角的那一刻,突然之间这一切防护用品,如口罩、帽子、手套、消毒液、酒精等物资奇缺,恰又赶上春节放假,我们医院还来不及备防护用品,库存的不足只好让我们精打细算看看现有的物资最大能坚持多久。
    我们科的物品请领是由邹大夫负责,她清点科内库存后入组医院防控物资群,由她负责请领及每日登记物品消耗,她不在时会由其他主管负责登记。科内一次性物品统一回收放在固定柜子中,根据院内物品使用指示,我们立刻告知科室医生,每个外科口罩一天一个,一次性帽子3-4天一个,健之素每天12片,三个消毒桶,一个泡护目镜(由于门诊量少,妇科眼科和超声科暂且共用一个消毒桶),每天登记在二楼物资表上,大家都自觉使用并登记。闫大夫也根据就诊人数及时调整人员配置,以减少物资消耗。
    院感在这个时候显的尤为重要,我们科人员普遍院感知识薄弱,所以院感学习及培训刻不容缓。首先,跟上医院的整体步伐,按照医院院感要求做好基本消毒。接诊患者前后要洗手或手消消毒;按时通风并做好登记;一楼二楼的物表消毒登记本分开;检查紫外线灯管工作是否正常,隔日擦拭紫外线灯管;日常接诊患者不能戴手套,需要勤洗手;拖布的正确使用及存放,口罩帽子手套投入指定医疗垃圾桶回收,诊室内清理非必须物品,个人物品如靠垫坐垫等。其次,医生要在预检分诊工作,需掌握分诊问诊内容,而且还需要掌握预检分诊消毒原则,防护原则,以及熟知近期的临时长处方、快捷取药流程并解答患者的提问。还有,提醒医生注意自身的一些小细节,来院后要更换外衣裤,鞋子,一次性帽子需要固定好避免头发外露增加被污染的可能性,口罩放在通风处吹干,擦手毛巾每天要浸泡消毒清洗。
    我作为科室院感管理人员,必须把院感群中发布通知弄清楚,怎么做是正确的,为什么要这么做,错误的做法为什么是错的。医生的特点好问为什么,必须让大家知道各种操作的原因,大家才能从根本掌握这些院感常识。

                                                             ——王朝霞
    后记:新型冠状病毒比其他病毒狡猾一百倍,如果说其他病毒智商为70,那么他的智商是140以上,它会先潜伏麻痹你,然后快速偷袭你,令病情急转直下。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防范病毒侵袭,必须保护好自己才能去帮助其他人。不知道这场战役会持续多久,但我们知道我们该做什么,在医院的统一管理下,大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细节,共同迎接最后的胜利!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