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发展论坛

疫情下的春运

日期: 2020-02-13
                                                                                             ---- 张鹏
    年前,虽已听闻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疫情也只局限于武汉,对其它地方影响不大。大家照常准备回家过年,火车票还是一票难求。
    春节前,从我住处到北京站出租车走走停停,大概90分钟。整个火车站一派“中国春运”独有的景象。火车站广场人上人海,取票排队,排长队;安检进站排队、排长队,没有测体温环节。除了工作人员有配戴口罩,乘客戴口罩的寥寥无几。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该有的防护意识还是有的,以防万一,自己和家人都准备好了口罩等。
    春节后,虽然政府倡议延迟假期,但我们医疗行业除外。我也迫切回到自己的岗位,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这时候抗击疫情全国一级响应,我们当地省、市、县、乡客运班车全部停运,只能有家人送我们到火车站,一路上车辆、行人稀少,但卡点林立,每个村、乡、县都设卡点,测体温登记信息。
    到了火车站,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了节前的人山人海,火车站广场冷冷清清的停放着几个车,没有看到人;自助取票厅也是空无一人,进站安检不用排队,但测体温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候车室只有广播的声音,候车室等车的人不多,人和人之间都保持一定的距离。很难找到一个不戴口罩的。年前一票难求的列车,现在很多铺位都是空着的。一路上大家都是口不离罩。到达北京站,广场上的人明显少了很多,出租车也不用等,即可上车走人,在平时是不可能的事情,回家的路上畅通无阻,40分钟到家,比节前快了50分钟。
    春节前后的春运反差,反映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进展、反映了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单位同事,特别是院领导和负责公共卫生的同事,放弃春节假期,已经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但疫情防控的需要:返京后需要医学监督观察14天。在家隔离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吧。在这两周时间里,我和家人做好防护,时刻关注疫情、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时刻准备着,与我的同事们并肩作战,抗击疫情!加油!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