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教育培训专家讲座

医联体专家进社区——胸痛的临床诊疗思维

日期: 2018-05-07

                                                                               ---- 医疗科
    为了提高我中心医务人员急诊诊疗水平,加强医疗安全意识,5月4日下午,我中心很荣幸邀请到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国强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进行了《胸痛的临床诊疗思维》的精彩讲座,全院员工悉心聆听。

    张主任从事急诊工作十余年,有丰富的急诊临床经验,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胸痛的临床思维。首先从胸痛的病因入手(胸壁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纵膈疾病、其他)详细讲解了引起胸痛常见病的典型的临床表现,其中ACS在胸痛病人中发病率最高;其次,张主任指出胸痛有发病率高、误诊率高、风险高的特点,所以在接诊胸痛病人时,除了详细的问诊,体格检查,特别强调了辅助检查的重要性,有些病例并无典型的发病特点,必须借助辅助检查才能明显诊断。张主任指出“目前中国的医疗不存在过度的检查”,只有获取足够的证据明确病因,才能有针对性有效的治疗。最后讲解了致命性胸痛(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心包炎、气胸、ACS、食管破裂、肺炎)的鉴别诊断,并通过两个病例让我们对致命性胸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主任强调当接诊一例以胸痛为主诉就诊的患者时,一定要明确处理原则、危险分层以及患者病情评估。生命体征是否平稳,致命性还是非致命性,根据病情决定患者去向。

    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进,社区门诊量增大,急危重患者随之增加,我们要不断加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确保患者医疗安全。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