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医政信息药品信息

骨化三醇胶丸

日期: 2013-05-15

                                                                               ---- 医疗科   
    【适应症】
    1、绝经后骨质疏松;
    2、慢性肾功能衰竭尤其是接受血液透析病人之肾性骨营养不良症;
    3、术后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4、特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5、假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
    6、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
    7、低血磷性维生素D抵抗型佝偻病等;
    【规格及用法用量】
    0.25ug*10粒。应根据每个病人血钙水平小心制定骨化三醇的每日最佳剂量。开始以骨化三醇治疗时应尽可能使用最小剂量,并且不能在没有监测血钙水平的情况下增加用量,确定了骨化三醇的最佳剂量后应每月复查一次血钙水平。
    具体方法如下:
    1、绝经后骨质疏松:推荐剂量为每次0.25μg,每日二次,服药后分别于第4周、第3个月、第6个月监测血钙和血肌酐浓度,以后每六个月监测一次。
    2、肾性骨营养不良(包括透析病人)起始阶段的每日剂量为0.25μg,血钙正常或略有降低的病人隔日0.25μg即可,如2~4周内生化指标及病情未见明显改善,则每隔2~4周每日用量增加0.25μg,在此期间至少每周测定血钙两次,大多数病人最佳用量为每日0.5至1.0μg之间。
    3、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和佝偻病:推荐起始剂量为每日0.25μg,晨服如生化指标和病情未见明显改善,则每隔2~4周增加剂量,在此期间每周至少测定血钙浓度两次,甲状旁腺功能低下者偶见吸收不佳现象,因此这种病人需要较大剂量。如果医生决定对患有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孕妇用本品治疗时,在妊娠后期应加大剂量,在产后及哺乳期应减小剂量。
    4、老年患者老年病人无需特殊剂量但建议监测血钙和血肌酐浓度。
    5、婴儿及儿童:本品的溶液剂型适用于婴儿和儿童,如同成人一样,应在测定血钙水平的基础上确定每日最佳剂量;2岁以内的儿童推荐的每日参考剂量为0.01-0.1μg /kg体重,包装内所配备的测量管可准确地量出每个病人所需的剂量。给药体积可以以毫升或1滴计:0.1ml溶液相当于0.1μg的活性成分(骨化三醇),1滴溶液含有0.02μg骨化三醇。溶液可以先放入汤匙然后混入儿童的饮料中(如橙汁等)用后应拧紧瓶盖在开盖有效期内(6星期)可用滴管的盖子代替原始的螺旋盖。或遵医嘱。
    【不良反应】
    1、由于骨化三醇能产生维生素D的作用,所以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与维生素D过量相似,如高血钙综合症或钙中毒 (取决于高血钙的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偶见的急性症状包括食欲减退、头痛、呕吐、便秘,慢性症状包括营养不良、感觉障碍伴有口渴的发热、尿多、脱水、情感淡漠、发育停止以及泌尿道感染;
    2、并发高钙和高磷血症的病人可能发生软组织钙化,这些表现可通过放射学检查而观察到,肾功能正常的病人慢性高钙血症也许与血肌酐增高有关,由于骨化三醇的生物半衰期较短,其药代动力学研究表明停药或减量数天后,升高的血钙即回复正常范围,这一过程要比维生素D快许多。
    【禁忌】本品禁用于与高血钙有关的疾病,亦禁用于已知对本品或同类药品及其任何赋形剂过敏的病人,禁用于有维生素D中毒迹象的病人。
    【孕妇及哺乳期用药】怀孕兔子口服将近致死剂量的维生素D,胎儿中产生主动脉瓣膜狭窄,孕妇使用本品需权衡利弊; 猜想外源性骨化三醇可以分泌进入乳汁,考虑到母亲发生高钙血症的潜在性和本品对授乳婴儿的不良影响,如果监测母亲和婴儿血钙浓度,母亲在服用本品期间可以哺乳。
     备注:中心常备药品,医保可报销,部分自负。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