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医院动态社区工作院感管理

《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处理流程》

日期: 2010-01-06

                                      《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处理流程》

    (一)医院感染发病率:100张床以下小于7%
    (二)常规物品消毒灭菌合格率:100%
    (三)医院感染漏报率:<20%
    (四)使用中消毒剂:细菌菌落总数应<或=100cfu/ml,不得检出致病微生物。
    (五)抗菌药物使用率:力争控制在50%以下
    (六)紫外线灯管照射强度:使用中灯管不低于70uW/cm²,新购进灯管不低于90uW/cm²。
    (七)进入人体无菌组织、器官或破损皮肤、粘膜的医疗用品:必须无菌。
    (八)接触粘膜、皮肤的医疗用品:细菌菌落总数应小于或等于200cfu/或100使用中的消毒物品cm²;不得检出致病微生物。
    (九)使用中的消毒物品:不得检出致病微生物。
    (十)污染物品:回收再利用的物品,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并不得检出致病微生物。
    (十一)医疗污水排放的消毒指标:综合性医疗机构
            粪大肠菌群        肠道致病菌        消毒接触时间        总余氯
             <或=900         不得检出          <或=1.0h      <或=3.5h  MPN/L
    (十二)各类环境空气、物表及医护人员手的细菌菌落
      环境           范围              空气             物表           医护人员手
   (cfu/m)       (cfu/m)         (cfu/m)
        I类        手术室            <或= 10        <或= 5          <或= 5
       II类      供应室、无菌区      <或=200        <或= 5          <或= 5
      III类      注射室、换药室      <或=500        <或=10          <或=10
    治疗室、妇检室、化验室、抢救室、普通病房、供应室清洁区,以上不得检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其他致病性微生物。在可疑污染情况下进行相应指标的检测。儿科病房的物表和医护人员的手不得检出沙门菌。
                                        

                                       《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处理流程》

     1、血液、体液等溅洒于皮肤、黏膜表面应立即先用肥皂,再用清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冲洗。
     2、溅入口腔、眼睛等部位,用清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长时间彻底冲洗。
     3、皮肤针刺伤、切割伤、咬伤等出血性损伤,应当在伤口旁端轻轻挤压,尽可能挤出损伤部位的血液,禁止进行伤口的局部挤压,然后用清水、自来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再用0.5%碘伏、70%酒精、等消毒创面。

    判断暴露源性质:
     1、抗-HIV阳性→请专家评估伤口暴露级别→决定是否用药→若需用药,尽量在1小时内服用→填写职业暴露个案登记表→报所在地区疾病控制部门。
     2、被HBV阳性病人的血液、体液污染的锐器刺伤→在24小时内注射乙肝免疫高价球蛋白,同时进行血液乙肝标志物检查,阴性者皮下注射乙肝疫苗10μg、5μg、5μg(按0、1、6月间隔)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