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教育培训案例说法

医疗事故争议处理申请程序

日期: 2009-11-07
    一、受理依据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国务院第351号令)
    二、受理材料
     1.《医疗事故争议处理申请书》;
     2.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材料;
     3.申请人是患者本人的,应提交身份证;
     4.患者无行为能力的,申请人应是患者的法定代表人或监护人,除提交患者和申请人的身份证外,还需提交申请人和患者关系的法定证明材料;
     5.患者死亡的,申请人应是患者直系亲属,除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外,还需提交申请人与患者关系的法定证明材料;
     6.申请人是医疗机构的,应提交《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复印件;
     7.申请人是医务人员的,应提交身份证、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具备合法执业资格的证书;
     8.其他。
    三、受理程序:申请--审查--受理--移交
     1.申请(咨询)
    ①告知权利:医疗事故争议处理有三条途径:医患双方协商解决、申请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理或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争议当事人可自行选择。 
    ②提出申请:争议当事人申请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理的,争议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区(县)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填写《医疗事故争议处理申请书》,并提交相关材料。
     2.审查
    审查人员对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审查的内容包括:
    ①申请处理的医疗事故争议,是否属于本级卫生行政部门管辖范围;
    ②发生“医疗事故争议”的医疗主体方,是否具备法定的行医资格;
    ③医疗事故争议行政申请人是否具有申请资格;
    ④是否符合法定:的申请处理时限;
    ⑤医疗事故争议。处理有无明确的争议相对方;
    ⑥是否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⑦其他。
    对符合规定的申请予以签收,并签送受理人员审核。
     3.受理
    ①受理人员对申请材料审查, 在自收到符合规定的申请10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②对符合申请条件的,予以受理,填写《医疗事故争议处理申请受理通知》通知申请人;
    ③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予受理,填写《医疗事故争议处理申请不予受理通知》通知申请人。
     4.移交
    ①受理后,需要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卫生行政部门应自作出受理决定之日起5日内,填写《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移交书》和有关材料交由朝阳区医学会组织鉴定,并填写《医疗事故争议处理申请受理决定书》通知申请人。
    ②申请人对鉴定结果不服的,可自收到首次鉴定结果之日起15日内,填写《再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申请书》申请再次鉴定;卫生行政部门自收到符合规定的申请7日内填写《再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移交书》和有关材料交由北京市医学会再次鉴定。
    四、下情况不予受理
     1.超过受理时限;  (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理》第22、37条)
     2.已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理》第40条)   
     3.非法行医(不符合执业医师法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  (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理》第61条)
     4.争议双方当事人一方为军队医疗机构。  (依据《医疗事故处理条理》第62条)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