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教育培训案例说法

用药错误引起的医疗事故

日期: 2009-01-24

    因使用药物的过失造成对患者的不良后果而引起的医疗纠纷也是最常见的。
    一、用药原则过失
    用药原则性错误,多是由于医务人员的医学基础知识差,医疗技术水平低造成的。主要表现为胡乱用药,不懂药理和药性。有的是一知半解,不查对资料,还不向别人请教。
    例如:
    对闭角性青光眼患者的治疗错用散瞳剂、血管扩张剂而造成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引起失明等严重后果;
    妇产科接产时,急于求成,在宫口未开全时,使用麦角新碱注射液,造成子宫破裂,母子双亡的严重后果;
    前列腺癌病人错用雄激素治疗,导致尿闭,病情恶化;
    高血压患者错给麻黄碱、肾上腺素及血管强收缩剂,而导致脑血管破裂;
    呼吸功能衰竭者,错用吗啡等强镇静剂,造成呼吸停止;
    有血栓形成或有栓塞性血管疾病倾向的患者,使用大量的止血药,特别是6-氨基乙酸静脉用药后,造成心、脑重要脏器的栓塞等严重后果;
    出血性倾向或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错用大量抗凝剂,如枸酸钠、肝素、双香豆素等药物,导致大量出血;
    肾性水肿,肾功能减退者,错用汞剂利尿,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等等。
    案例 1
    患者,男, 右乳晕下有2×2cm2片状组织增厚,诊断“性乳腺发育症”。某住院医师用药治疗时,错用与病情相反的雌性激素(乙烯雌酚)一个月之久。患者病情加重,右乳晕片状组织增厚到6×6cm2,乳头增大、乳晕区变黑,异常痛苦。自认为患了乳腺癌,精神负担严重。后经专科医师会诊,发现用药原则错误,改用雄激素等治疗措施,两周后基本痊愈。
    二、用药剂量过失
     1、用药剂量过大,用药时间过久,使病人发生药物毒性反应、中毒死亡等不良后果。
用药剂量过大常见于儿科,儿童的用药是根据体重按比例用药的,有的医师嫌麻烦或盲目将成人剂量用于儿童。
    某四个月幼儿患支气管炎,某医生将2ml氨茶碱一次肌注,造成患儿心功能紊乱致死。
    某儿童医院药房付药时,错看处方,将大于10倍的药付给患者。幸亏核查处方时发现,将错发出的药物追回,避免了一起严重的医疗事故。
    某护士将大于正常治疗量数倍的胰岛素注入糖尿病患者静脉内,造成不可逆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2、不按规则用药
    使用某种有毒或有副作用的药物时间过久,造成不良后果。如长期使用链霉素引起的中毒性神经性耳聋;长期使用庆大霉素引起的是肾功能的障碍,造成的血尿;强心药物使用过量引起的中毒症状及心跳骤停等。
     3、不按规定用药
    用药剂量过小,不能达到治疗效果,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如心力衰竭病人,不给饱和量用药,不能纠正心力衰竭,延误治疗。
     4、激素类药物的使用
    特别是已经长期使用者,想停用该药时不要骤然停药,要逐渐减少用药剂量,直到终止。需要更换其它激素时,也应遵循逐渐减量和逐渐增加到治疗量为止的方法。
    三、误用药物过失
    将毒药、毒品及非药品当作治疗用药,发生恶性医疗事故。
    案例 2
    某公社卫生院医务人员误把盐水瓶内的煤油,当作葡萄糖注入患者静脉,患者死亡;
    某护士误把自来水输入患者体内;
    某妇产科护士,三天连续两次把清洗马桶用的硝酸钠当作氯化钠给病人灌肠,造成二人死亡的恶性医疗事故。亚硝酸钠是一种剧毒性化学试剂,口服0.5克即可中毒致死。亚硝酸盐离子进人体内,很快透过红细胞膜,使低铁血红蛋白转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红细胞的携带氧气的功能,使重要脏器陷入严重缺氧状态,特别是脑组织、心肌的急性供氧障碍、呼吸中枢麻痹,可导致立即窒息死亡。死亡时间一般在30分钟以内,无法抢救。
    某放射科,进行消化道造影,误将氯化钡当成硫酸钡让被检查者吞服,造成死亡。
    钡餐造影剂是不溶于水的硫酸钡,因其不在体内溶解,所以也不被机体吸收,一般没有毒性。而同是钡盐的氯化钡、硝酸钡、碳酸钡、硫化钡等皆溶于水,易被吸收,以离子形式进入血液,引起骨骼肌、平滑肌、心肌等组织过度兴奋。严重时出现室颤、心机麻痹;微细小动脉的痉挛性收缩,血压急骤升高;胃肠平滑肌肉蠕动增加,恶心呕吐、腹泻等;骨骼肌兴奋引起抽搐,最后导致麻痹性瘫痪,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某药剂师,将处方中的外文药名山道年(Santoniunm)误看成士的宁(Strychninum),把大于治疗量三倍的士的宁付给患者一次口服,造成严重后果。
    四、药物过敏反应的过失
    对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的药物,如青霉素、破伤风抗毒素、细胞色素丙及其他生物制剂等,医务人员均普遍予以重视,但对于像磺胺类、鲁米那等药物的过敏史,易被忽略。
    有时因做青霉素的过敏试验(标准浓度)也会发生由过敏引起的不良后果,这种情况,只要验明皮试液的浓度符合标准,即使是发生死亡事件,也是一种医疗意外,医护人员是没有直接责任的。
    案例 3
    某卫生院,在为一位双眼急性结膜炎的患者治疗时,医师出于好心,将多个别人用过的青霉素瓶内少量余药抽吸在一起,给患者点眼,意思是不收费了,想为患者省几个钱。结果点眼后即发生过敏反应,引起过敏性休克死亡。
    某医师,为一患者手术后用药抗感染使用磺胺药,忘记了患者的过敏史叙述,病历上又无清楚记录,结果使患者造成全身性剥脱性皮炎,内脏也有相应过敏反应,伤口部位大量液体渗出,伤口长期未愈,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痛苦。
    比较有争论的普鲁卡因等麻醉药的过敏反应问题,目前尚无完全统一的看法,对这类药物的高敏问题属医疗意外并发症,即使用药过敏,发生了不良后果,医护人员也没有责任。但是,专业人员应提高警惕,熟练掌握急救手段,遇过敏时,迅速进行抢救。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准备任何抢救设备,麻痹大意,延误抢救时机致死者,则应当追究失职责任。
    五、使用过期失效药品的过失。
使用过期失效的药品,多数是考虑医院的经济不受损失,或者药房人员失职行为造成的。只要发生对患者的不良后果,无论是出于何种动机,都要对后果承担责任。
    六、使用麻醉剂的过失
    麻醉剂是指能使用成瘾的毒性药品,使用得当可以止痛,使用不当就会发生瘾癖,危害患者。有的医务人员乱开处方,伪造麻醉药品使用卡片,违反麻醉药品使用规定,一旦造成不良后果,肇事者要依照国家法律承担责任。
    某县医院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挪用公款,用复方樟脑酊、复方氨茶硷、阿片酊等煎制鸦片烟,高价出卖毒品,每两获取暴利四百多元。经查获归案,被依法严惩,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还有一名医务人员,利用医师的职权,自开自用,给别人开自己用等手段,长期吸食毒品成瘾,最后竟偷盗医院成瓶麻醉药品,被查获后,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还有医务人员,丧失工作原则,以讨好病人家属,或为个人某种利益,不按医疗原则办事,私开麻醉药物,致病人病情加重,离不开麻醉药,性格变得异常粗暴,对疾病丧失治疗信心,过度依赖麻醉药,致使亲属不惜任何代价,千方百计四处寻找麻醉药,甚至造成患者自杀等严重不良后果。

预防保健:84712717 健康体检:64731921 医疗咨询:64750202 口腔咨询:84780581 行政办公:64707662 医疗投诉:64731921
京公网安备110105000765 京ICP备05082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