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友圈

搜索
查看: 1021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
面对疫情,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0-2-13 21:38:2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蜕变的蝎子心 于 2020-2-13 22:06 编辑

前天得知表妹在微医平台做在线公益心理咨询,本来想直接打个广告,后来想想,这么突兀打个广告,也许意义不是很大。再说,可能很多人也觉得心理咨询和阻击疫情木有什么关系,而且也有很多人处于不良情绪之中却不自知。不如写个心理相关的小专题帖吧~

不过呢,本蝎也不是专业人士,写不出特别严谨和有深度的东西,就简单说说吧。【唔嗯……不如哪天找表妹约个稿吧!】

可能有人会问,一个病毒引起的疫病和心理有啥关系呢?表面上看,可能确实关系不大,我们又不能坐下来和病毒谈判,让它走(kuai)开(gun)。但心理因素对人体生理的影响是存在的,关于这方面的科普文章也有很多,比如搜狐网上的两篇文章:《心理因素影响人体健康》和《心理暗示的能量有多强大?》。

对于一般民众来说,面对突发的疫情、本源不明的病毒以及随之而来的其他问题(比如质疑信息真实性、担心防护用品不足、不知道非常状态要持续多久等),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感到恐惧和焦虑,毕竟恐惧源于未知嘛~ 在慌乱一段时间之后,大部分人都可以逐渐平和下来,恢复常态。但也会有一部分人或因为自己过于恐惧,或因为处在一个不利于恢复常态的环境里,陷入焦虑的情绪中无法自拔,这时候就真的需要一些心理支持。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在医学并不发达的时代,治疗疾病的手段非常有限,大多时候其实是凭借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修复力与疾病对抗,而那时候的医生或应更准确地说是巫师或祭司等,他们除了掌握有限的药学知识之外,可能更多依赖于心理学来疗愈患者。到了现代,虽然医疗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患者本身的心理状态,对治疗结局也会产生影响。(*身边有些实例,但可能不足以作为证据吧……)

《内经》中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句最近宣传得挺多。另外还有“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当然在这里提有点断章取义,不过这句确实也涉及精神因素在养生中的作用。

在防控疫情的当下,可能大家更关心防护用品是否充足,更注重摄入营养是否均衡,不过,千万不要在心理上给自己太多压力。如果有些不安,可以和家人或朋友交流一下,纾解情绪【倾诉真的非常重要】;若觉得持续焦虑不安,可以考虑求助专业疏导。

没错,比如可以找本蝎的表妹!目前平台招募了具备相应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之后,进入“抗疫专区”,按提示操作即可。



另外,以下几个平台也可以提供很靠谱的心理支持。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法做更多事的我们,就让自己健康地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吧!

大家~ 都要保持身心健康哟~~~
(∩^o^)⊃━━━━━☆゚.*・。

那啥,好像太啰嗦了,就到这里吧,感觉前言不搭后语的,敬请各位读者谅解。




收藏收藏
2#
发表于 2020-2-14 07:47:0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二手市场


触屏版| Archiver|小黑屋|邻友圈 ( 京ICP备05082545号

GMT+8, 2020-2-28 06:57 , Processed in 0.059298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