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友圈

搜索
查看: 2763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阜荣街社区组织辖区老年人参观寸草春晖养老院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9-12 16:40: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年9月,初秋渐近,晴空万里。在此美好的天气下,阜荣街社区居委会组织辖区老年人一起参观寸草春晖养老院。阜荣街社区所辖4个居住小区,辖区老年人所占比例很高,其中不乏独居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社区对此部分人群高度重视,年轻的子女大都工作忙无暇照顾他们,这些老年人的养老就成了问题。因此,社区居家养老在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既弥补了家庭养老功能衰退导致的缺位,顺应了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同时又充分满足了老年人养老的需要。

  社区居家养老就是按就近方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要求,依托社区服务站,建设日间照料机构、托老所、老年活动站。加大医疗护理、康复辅具、文体娱乐、衣食餐饮等设施配套力度,为社区居家养老创造必要条件。
  一走进寸草春晖,映入眼帘的就是宽敞明亮的大厅,无土栽培的蔬菜和西红柿用作装饰,十分环保健康。寸草春晖养老院每层都有墙绘,分春夏秋冬四个主题,春燕拂柳、夏季繁花、秋风银杏、冬季暖柿,惬意非常。二层的怀旧小屋也是非常有创意,很多参观的老年人纷纷表示这里特别有他们那个年代的气息,陶瓷杠子、生火的炉子、做开水的烧水壶、黑白照片相框、老式收音机等,看着这些个老物件,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寸草春晖养老院建在居住小区里,离家近,生活气息浓郁。很多老年人对养老院抵触,大都是由于养老院脱离了他们大半辈子熟悉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寸草春晖养老院充分了解老年人的心理,不仅选址用心,而且房间布置也是十分温馨,最重要的是功能齐全,配有智能床垫监护系统,能够监测心率和呼吸,以防老年人在睡觉时发生意外。房间的门牌号写的不是数字,而是各种蔬菜的画作,很多老年人对数字已经不再敏感,而各种蔬菜让老年人们很好辨认和记忆。房间外的墙面上还有安全扶手,方便老年人行动。
  随后,大家一起体验了寸草春晖老年人衍纸画公益课程。衍纸画盛行于欧洲,是一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以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成为一个个小"零件",然后藉由组合这些样式复杂、形状各有不同的"零件"来创作,一点点耐心和创意,就能变出美轮美奂的作品。对于老年人来说,衍纸画不仅锻炼了手部的灵活性,而且有益于心脑健康,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一种手工艺术。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中午,大家在这里一起体验试吃了老年餐。这里的午餐是按照营养协会的建议做的专业搭配,由便宜坊的厨师制作,特为老年群体设计的,荤素合理搭配,还有水果和汤,十分营养可口。
  此次活动非常受欢迎,辖区老年人积极报名参与。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服务业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正在以积极健康的态势稳定发展。下一步,阜荣街社区将从本辖区老年人的需求出发,深入挖掘这些老年人的养老诉求,鼓励社区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人们安享晚年,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收藏收藏
2#
发表于 2019-9-12 16:44: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9-9-13 07:56: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今后的方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二手市场


触屏版| Archiver|小黑屋|邻友圈 ( 京ICP备05082545号

GMT+8, 2020-2-28 06:56 , Processed in 0.05568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