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友圈

搜索
查看: 657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消防动态]
小武基仓库火灾遇难者增至12人 已成立调查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1-21 13:22: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3年11月21日08:08
   
来源:新京报
     

  昨日,小武基村,火灾现场已被封锁。前晚,该处一库房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昨日凌晨2时许,警方在小武基村火灾现场又找到一名遇难者。截至目前,火灾已造成12人死亡。此外,4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前日20时30分许,朝阳区小武基村一库房着火。接警后,北京市公安局先后调集13个消防中队、54部消防车赶赴现场开展灭火工作。当晚23时许,大火被完全扑灭,过火面积约500平米。(本报昨日报道)
  邻居称曾自救未果
  火灾发生的汽配厂仓库位於小武基路中段南侧一个胡同内,昨日,在被封闭的火灾现场,消防部门的火灾勘查人员、公安部门的刑侦人员一同勘查现场,寻找起火的原因。
  据附近餐馆老板刘女士称,起火的仓库之前是一家洗浴中心,后来改为仓库,被一福建老板租赁,“已经租了10多年了。”刘女士说,租赁者在仓库内部自行搭建了房屋,分别提供给5个家庭居住,周边则存放着汽车配件、油桶和部分生活用品。
  “砰!一声巨响,爆炸后塑料片都落到脚前了。”刘女士回忆,前晚8时许,她正在餐馆里忙活,隔着窗户看到斜对面胡同的汽配厂仓库浓烟滚滚。随着几声爆炸声,火苗蹿起。
  住在仓库附近的高师傅说,发现起火,他和工友们提着干粉灭火器跑过去救援,“但是门塌了,我们都进不去,后来火就大起来,里面的房顶也陆续坍塌。”
  “我们先围在门口用干粉灭火器救,结果用了20个干粉灭火器仍然不管用才报警。”参与救火的崔师傅说,消防员赶到时,火势已经蔓延,消防员只好分两边用水枪夹击扑救。
  相关部门成立调查组
  市消防局表示,昨日凌晨2时许,火灾现场又找到一名遇难者。
  据一名逝者家属称,12名死者来自5个家庭,均来自福建,家庭中的男性都是附近配件厂的工人,已在此处工作两年。
  据新华网报道,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涉事库房的两名出租房主已经被警方控制。
  ■ 措施
  北京将排查涉危隐患
  新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北京市召开公共安全视频会议,要求强化对重点地区和防范薄弱部位的排查,重点消除涉危涉爆等要害单位的隐患。
  会议要求,重点围绕首都中心区、繁华街区、大商市场、文物古建以及涉危涉爆、水电气热等重点要害部位、单位,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隐患。重点围绕消防基础和安全监管较为薄弱的群租房、工地工棚、地下空间、“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毗连的市场群或“多合一”建筑场所、小旅馆、小餐馆等“六小”场所以及各种批发市场、超市等,加大检查执法力度,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 探访
  50米胡同有8家仓库既储物也住人
  据新华网报道,小武基村位於朝阳区南部,村口是东南四环路。近年来,这里逐渐建成了小武基汽配城等几个大型市场,同时,毗邻十里河家装建材街。
  现场目击者称,起火仓库主营汽车配件,仓库内常堆放纸箱等可燃物,遇难者平时就住在仓库的院子里。
  由於临近多个商圈,小武基村内聚居着大量外地来京人员。
  据村民李女士介绍,事发仓库面积约500平米,主要由石棉瓦和砖头构成,遇到灾害很容易发生坍塌。
  在小武基村内,有很多相似的平房院,一部分住人,一部分用作仓库。仅着火仓库所在的这条不足50米的胡同里,就有8家厂房仓库。来自四川的李师傅称,这里的仓库基本都要住人。
  记者在起火仓库对面的另一厂房看到,这家厂房的仓库内部搭建了三间房屋,供办公和居住用。被问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工作人员称没有意识到,“老板租赁提供的,我们管不到。”
  在小武基村,村里的喇叭时常播放防盗防火的通知。“平时村内也会对消防物品进行检查,基本上每家都有灭火器。”村民说,但前天的火势蔓延太快,很多人来不及逃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展明辉 黄颖 申志民 王万春 饶沛 郭超 王嘉宁 尹亚飞



(责编:鲍聪颖、高星)


收藏收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二手市场


触屏版| Archiver|小黑屋|邻友圈 ( 京ICP备05082545号

GMT+8, 2020-2-28 06:51 , Processed in 0.048871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