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友圈

搜索
查看: 610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北京164条复工定制公交今投运,望京将试点巡游小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昨天 12: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宏阳 邓伟
2020-02-27 11:14



2月27日,北京164条“复工定制公交”线路投入运营,其中包括疫情期间根据复工出行需求新规划的14条线路。记者注意到,目前乘坐定制公交需要测体温,车厢满载率控制在50%以下。下一步,定制公交将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望京等试点区域今年计划开通“巡游小巴”。

上车先测体温满载率不超50%



早上7点半,从天通北苑三区南门开往后厂村路的定制公交准时发车。记者在首站看到,乘客上车前,有工作人员进行手腕测温。乘车时,只需扫描微信小程序上购票生成的二维码。这条线路上车站设“立水桥北路北口”等4个站位,下行站设“上地五街”等4个站位,全程计划用时一个半小时。

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线路开通前,通过大数据及社区走访,制定了符合乘客需求的站位,尽量让大家少走路。家住天通苑东三区的宋先生在首站上车,他告诉记者,过去到后厂村上班需要先坐公交换地铁,到西二旗站下车再坐公司班车比较麻烦,“有了这趟定制公交,直接从小区附近坐到公司对面,少走很多路。”

记者跟车采访时看到,4个上车站上完乘客后,车厢内乘客不到20人,基本上一个人俩座,保持着一定间隔。北京公交集团线网中心经理万逸飞介绍,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市民乘车安全,会在后台进行乘车人数控制,满载率不超过50%。



升级后的定制公交外观为“中国红”颜色,车身标有“定制公交”字样及购票二维码。此外,定制公交站牌也非常醒目,白底红字标注着站名及“上车站”三个大字。定制公交发车前,由专人完成了全车消毒。“定制公交乘客人群相对固定,实名乘车可追溯,并且每人都有座位,保持一定间隔,上车前还要测体温,特殊时期对乘客来说是一种出行保障。”万逸飞说。

复工后新增14条定制线路

记者了解到,自2月25日开启线上预售后,根据复工出行需求新规划的44条定制公交线路中,“天通北苑三区南门——后厂村路”率先达到开行人数,成为第一条预约成行线路。截至26日中午12时,“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注册用户突破2万,用户有效订单达到2600余条,优惠期间线上预售票已达1万张。

目前,新规划线路中,共有回龙观、天通苑、百子湾、鲁谷、望京、青年路、航天桥等地区的14条线路开通运营;原有150条商务班车线路保持正常预订。“与疫情前60%的上座率相比,目前定制公交上座率还不高。随着单位陆续复工的步伐,上座率将持续增加。”万逸飞介绍,客流量增加后视情况加车,后续预售达到开行人数条件的新规划线路,也将陆续开通运营。



市民可在微信中搜索并登录“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在线搜索查询符合自己需求的线路,并完成线上预约购票,如果没有符合自己需求的线路,可发起线路定制,填写相关需求信息,还可将生成的新线路链接分享给具有同样需求的好友,汇聚更多该线路需求加速成行。2月27日至3月27日,所有线路均享受6折优惠。

“巡游小巴”打造更灵活定制出行

记者了解到,“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除了提供线上购票、线上核销、步行到站导航、线路收藏及分享等功能,还将在之后新版本中逐步实现车辆在线选座、车辆位置实时查询、站点实景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方便乘客出行。

北京定制公交产品形态将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公交集团启迪出行公司总经理孟伟介绍,在合乘定制公交方面,除了最早开通的北京南站,今年计划在更多火车站开通合乘定制公交线路,产品功能也将进行整体提升。

此外,望京等试点区域今年将开行巡游小巴业务,“车型6到7米,座位在12至15座之间,车内还可给移动设备充电。”

孟伟介绍,巡游小巴依托已有公交站点上下客,通过“定站、不定线”,更便捷、灵活地定制出行服务,提升公共出行比例,降低私家车使用强度。

编辑:匡峰

相关推荐

北京公交集团:公交车厢每日消毒,司乘人员一律佩戴口罩
2020-01-23

元旦起,32条运通公交线将调整路号,全部纳入公交集团
2019-12-23

下周三,新开8条公交线路
2019-12-20

受大雾影响,本市13条公交线甩站绕行
2019-12-09

独家调查 | 坐轮椅乘公交得自带改锥?这也太难了
2019-11-01
收藏收藏
2#
发表于 昨天 12:5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昨天 13: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二手市场


触屏版| Archiver|小黑屋|邻友圈 ( 京ICP备05082545号

GMT+8, 2020-2-28 06:54 , Processed in 0.048907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